【 美 廊 】

【美廊】(meI lanG) 致力于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

关于《了解自己——意识的镜子》、《理解世界——我站在那里》的选题说明

关于《了解自己——意识的镜子》、《理解世界——我站在那里》的选题依据:

㈠主题立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⑴了解自己,是人类自古希腊时期“认识你自己”,两千多年以来一个永恒的主题。

⑵理解世界,是人类有意识的原始,并经历了一个探索与发现的过程。然而,关于意识的部分,还处于未知中。

㈡市场价值

⑴目前,直接于了解自己和理解世界的书籍,仍然处于空白。

⑵关于意识的图书中,以自我意识为视角的图书,也未曾见。

⑶图书市场,成功学、励志类即将淡出,意识类或成为主流。

㈢需求分析

⑴需求定位,主要于青春期以后的学生,尤其大学生,以及大学毕业工作五年的职业人。由于中国教育的模式,以及中国文化传统的意识缺失,关于自我成长的部分,处于无意识中。今年五月二十八日,教育部以“教思政厅[2011]5号”文,印发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》;其中第二部分明确提出“了解自我,发展自我”。但是,有关于自我的教材教辅,还在摸索中。在心理学中,自我的概念并不清晰;因为自我,并不止于人格,而深处于意识。

⑵市场需求,界定以内向于心灵,经历过痛苦,但缺少自由指向的人群。因为过于现实的人,难以相信非感官的存在,也无法自我确认意识的主体性。在中国文化形态的这个阶段,浮躁多年,已经开始找寻落点;这是总体图书市场低迷的原由,也是期待更深层于意识的图书,加以静致。

⑶潜在需求,在于人了解自己的需求,尚处于无意识中。举例雪莲果,假如不在人的视野出现,就难以成为选择;因为它,并不属于一般可选项。但是,意识作为人的自己,一个自由的必选项,也未出现在人的视野。需要注意的是,意识不是研究对象,而是人自我意识的主体。因而,潜在需求,首先于书的形式。

㈣成书方案

⑴《了解自己——意识的镜子》、《理解世界——我站在那里》,可以作为上、下册出版。

⑵(略)

评论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