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美 廊 】

【美廊】(meI lanG) 致力于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

【 I 门】第四篇 意识门\㈡一图\⑴一个位置

一个位置

一个人,在某一个时间点,只能有一个空间位置。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,因为一个人不能如神一样,无处不在。尤其,一个人在一个人群中,只能是一个人,而不是其中的任意一个人。一个局部的人群,对于一个整体的人类来说,也是如此。一图,作为一个人类的世界,其中一个人,就是一个位置。这个位置,是一个人在一个人类世界中的位置;但这只是一种象化,并不是一个人,而是一个人的意识对于现实世界的投射。所以,一图的一个位置,显示的是一个人的现实状态。既然,一图的位置,具有现实状态的意思;那一个人如果有不同的现实状态,就会有不同的位置。而且,如果一个人同时具有两种现实状态,那就会有两个位置。以此类推,一个人在一图中的位置,也可以无处不在;只是,不管一个人有几个位置,都属于一个人的位置,仍然是一个位置。

一个位置,或者几个位置,都在于一个人基于人类的现实状态。一图,并不只是一个人类的世界;但基于映射论,人类的世界,同样具备整个世界的特征。这是一种基于映射的全息论,就象是一滴水可以映照整个世界。正如佛《华严经》所说,“一花一世界,一叶一如来。”可以说,但凡一个独立的体系,哪怕是一粒尘埃,都映射于一个世界。不过,这只是一种映射,而不是本质;否则,一个人成了一个人类,所有的概念,都会湮灭。对于佛的觉悟而言,只是要基于自性的虚无,自觉自在。这是一种释,正如禅宗所佛,“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;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”也就是说,佛觉悟于菩提树下,并不意味着菩提就是一棵树;因为一旦物化,就成为执,难以解脱。但是,对于一个人来说,并不能完全解脱;因为人离开自己的身体,也就不再为人。所谓不朽之身,及至舍利子,都不过是人的虚妄而已。所以,一个人要自觉自己的本质,必然于虚无之中,而不是现实之处。一图中一个位置,就是一个人的现实,虚化的一个状态。或者,一个位置,并不是一个人的现实,而是一个人的意识;但这一个位置的意识,关联着一个人的现实状态。

现实状态,属于一个人,和现实世界的关联模式。一图中的每一个位置,都有相应的现实状态。不过,这只是一种大致的分类,并不能将所有的状态,通过一个位置说明。这就象是血型、星座作为参考系,所具有的作用那样;一个人在一图选择一个自己的位置,也就是投射自己的一个现实状态。这个现实状态,是那一刻的现实状态;可能是一时的,也可能是一段时间的,但都在那一刻呈现。此外,一图的一个位置,可以基于不同的情境设定,投射不同时间,不同空间的现实状态。其中的关键,就是情境设定;也就是一个人的意识,是否可以引导的方式,进入某一个状态中。比如一个人有某一个特殊经历,引导师可以引导其进入当时的状态中,投射一个位置,分析其中的细节。当然,一个人也可以自我引导,但不如有一个引导师的效果。因为一个人要了解自己,必然于一个对象化的方式。这就象一个人要看到自己,需要一面镜子一样。尤其,当一个人的自我意识,还不足以自我引导时,引导师的作用,就非常必要。即使一个人有足够的自我意识,有时也需要一个对象化的视角,加以映照。因为人有意识的局限,在某一刻只能聚焦于一点;正如一图中,一个人本质上只有一个位置。

一个人在一图中的一个位置,意味着一种自我定位的方式。这可以测试提示语来说明,即“凭感觉,选一个自己的位置”。这一个位置,只能是自己的,而且是自己选择的;其中,双重的自己,就是自我定位的关键。也就是说,一个人选一个自己的位置,既有主体的意识,又有对象的投射。这样,一个人就可以看到自己,作为对象的样子;正如一个人在物质的镜子中,看到自己的样子。只不过,一图一表,作为意识的镜子,投射的不是人的身体,而是人的意识。而一图,作为一个人类的世界,投射的是一个人和其他人的相对位置,即一个人的现实状态。

一图现实状态,是一个人意识状态的外显;而一个人内隐的意识状态,就呈现于一表。关于一表的意识状态,后面将会有详细的说明。对于一个人来说,因为人有意识的优先权,更多于现实。可以说,一个人有意识的状态,大多数关联于外在的现实。这是生命的必需,也是生存的必然。但是,对于一个要了解自己的人来说,必须将外在的现实视角,转换为内在的意识视角。一图自我定位一个位置,就是一个视角由外而内的转换。其中的关键,显然是一个位置;但这一个位置,导致了一个视角的转换。一般情况下,一个人就是一个位置;也就是说,一个人的主体,就在这一个位置上。但在一图的界面上,一个人的主体,并不在一图的一个位置上;也就是说,对于一图的一个位置而言,一个人的主体已经跳脱出来,具有了超越的视角。这就象是一个人走在一个队列,可以腾身出来,在高处看到自己所在的这一个队列。所以,看似同一个位置,却有着本质的区别。其中,主体的跃迁,正是其中的关键。这不仅意味着一个人,可以转换的视角,还在于一个新视界的打开;而这一次,最基本的改变,就在于视野的拓展。

评论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