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美 廊 】

【美廊】(meI lanG) 致力于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

【意识力】注意力提升

【意识力】注意力提升

【意识力】,是基于人有意识的主体,即意识的主体性,提升智力、能力为超智能;其中的关键,在于主体的提升,就人有意识的自我主体,向具有自我意识的超我主体进阶。也就是说,人的主体提升,是智能向超(智)能转换的基于。智能,基于人的视角,即感官确认之上的经验,及其知识;超能,基于意识的视角,即自我确认之上的自我意识。智力,是人有意识的自我主体,所具有的意识;而能力,是主体(以自我为主,含超我成分)意识的实现。比如,多元智能理论,本身既有智能层面,也涉入超智能;其中的界限,就在于主体,是自我,还是超我。本质上说,主体性的确立,就会提升智能;而主体性转换,将让智能提升至超智能。

本文,将就智力五因素(注意、观察、记忆、想象、思维)之一,即注意力,确立智能提升超智能的思路。基于一表,即意识力表,已经有A盒子;其中,关于注意的知识,及其研究,可以参考。注意,作为一表的一个区域,即A,是人有意识的基于。注意,A作为第一个英文字母,是有意识原始意象的,即倒着的牛角。但是,这并不是原始的意识;因为牛角,隐喻着主体性。这就象一个人站在窗前,望着窗外;并不会看到自己,却可以感觉到自己的存在。那么,注意,和自己这个主体,有什么关系?

注意,可以分为两层;其一,是注入意识,关注外在;其二,是关注意识,关注内在。注(入)意(识),可以是一个无意识的过程,即作为本能;也可以是一个有意识的过程,即作为智能。但是,注入意识,必然有一个主体;不管自我,还是本我,或者超我。注意,在一表中,属于本能范畴;但分化于人有意识的奇点,即本我也出现于人有意识之后。所以,注意的主体,更多在于自我;而本我,更多是提供一种下意识的模式。也就是说,注意,可以AO(行为)下意识,切入本能的应激——反射机制。但不管是什么模式,或者机制,都必须有一个主体;所以,一个人的注意力如何,第一要素,要分析其主体性。或者说,主体性,及其个性化,是注意力模式的第一因素。注意,作为注入意识如此,作为关注意识,也是如此。

(关)注意(识),就是关注意识,这个人的主体。注意力提升的关键,就在于此。不过,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并不了解意识;即使主体,也并不确切。或者,用另一个词汇,即感受,会更多理解。也就是说,一个人有多少感受,意味着其注意力,可以注入多少意识?感受,在一表中,即J区域;J,是人格自我的主体,也同样是关注意识的主体。或者说,J作为感受区域,是注意力提升的关键。其中的提升,可以感知(E)的好奇心,转化为兴趣点;并内化为爱好,再外化于理想。可以说,一个人的注意力,基于其主体的提升;就是从本我的外向感知,向内向的自我感受转换。也就是说,所有关于注意力的问题,都有关于主体;而注意力提升,都有关于主体的转换。而且,不仅注意力如此,所有的智力、能力提升,都是如此。

注意力,所有智力、能力的基于;也是人的主体性,必然的基于。不管是注入意识,还是关注意识,都是注意;只是,前者由内而外,而后者由外而内。在一表中,A作为注意区域,由内而外;而J作为感受区域,由外而内。二者之间的转换,关乎另一个意念区域,即AA。佛法相宗万法唯识论,前五识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对应视、听、嗅、味、触觉)就在于A,即唯外门转;而第七末那识,就在于J,即恒内门转;二者之间,第六意识,就在于AA,即内外门转。也就是说,注意力,贯穿两道门;即A和AA之间的外门,AA和J之间的内门。所以,注意(A)力的关键,在于内在(J)的主体。如果说A,是一个箭头;而J就是一个箭杆,那么箭翎又是什么?

注意力提升,从智能向超智能,其主体还有一次转换;那就是从本我向自我之后,再向超我I(自我意识)的转换。I,作为一个英文字母,意思就是“我”。我,包含本我、自我、超我的成分;而基于意识,超我才是真正的主体。只是,这并不是人有意识,就可以拥有的我;而是只有自我意识,才可以拥有的我。这个我,才是真正的我,才可以超我,将注意力提升至超智能。或者,一个人,因为这个我,才可以成为一个真正的人。不过,这并不是一个清晰的界限;因为不管注意力,还是其它智能,和主体都是交互提升的过程。注意力,作为所有智能,或者意识力的基于;从外在注意,转而注入意识,转变为关注意识,才可以达成主体性的交互。此外,主体性的提升,还相关其它四个象限的主体;即A相关于B/C/D,J相关于E/N/M,I相关于F/G/H。所以,一个注意力,并不简单于注意,而在于意识,这个人的主体。

意识,作为人的主体,由来已久;但人自诩有意识,却不了解意识。这不仅需要注意力提升,尤其关注意识;也需要观察力,“我仔细地观察我自己”,这个意识的存在体。同样,这也需要记忆力,结合自己的体验和感受完成;也需要想象力,因为意识如此抽象;更需要思维力,直至自我意识,提升一个人的主体性。反过来,一个人的主体提升,就会促进注意、观察、记忆、想象、思维力的提升。具体关联一表区域,后续再述……

评论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