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美 廊 】

【美廊】(meI lanG) 致力于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

《理解世界——我站在哪里》|后记

作为一本书,《理解世界——我站在哪里》,已经写完了。这本书,和《了解自己——意识的镜子》,是美廊2011作品,相对而出的两本书。这两本书,可以是姊妹篇,也可以兄弟篇;可以是上下册,也可以单行本。不管是什么形式,都有关于意识;它为人所拥有,却不为人所了解。人相比于自然,会自诩于有意识;但有什么意识,却让人自惭形秽。意识,是人类探索与发现,最后的一处神秘之所。那只是因为它,并不在于外在的世界,而是在于人的自身;甚至也不在人的自身,而在于人有意识的自己。意识,处于非感官的世界中,是难以了解的原由。尽管,在世界上,尤其人类世界中,有意识的表象存在。或者,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意识的表象,并不止于人的生命,更在于人有意识。同样,这本书也是一个意识的表象,并经由世界的视角,指向于意识的深处。不过,它并不能让每一个人,深入于意识;因为意识,并不在这本书中,而在每一个人的自己中。不管是了解自己,还是理解世界,都是如此。

读这样的一本书,并不容易,因为内向的视角。对于现代人而言,物质形式的繁杂,越加遮蔽了意识本身。不过,假如一个人还关注自身,或者想要了解自己,就可以深入阅读。尽管这本书,主旨于理解世界,却仍然有关于自己的主体,即我站在哪里?或者,任何一本书的阅读,都关于一个人的自己;只是,人的自己,可能并不是意识的本质,而是外在的目的。不管怎样,基于每一个人自己,总是读书之道。这是《了解自己——意识的镜子》、《理解世界——我站在哪里》,这两本书的立意,也是读这两本书的方法。基于自己,以自我感受来映照书的内容,是读书的捷径。因为假如一个人没有自我感受,就无法理解书的文字,所描述的内容。当然,并不是所有的书,都关注于人的自己;但是,美廊作品,基于意识,必然关注于人的自己。这是关于意识,乃至于自我意识的书籍;而不是以往关于知识,或者技能的书籍。这是读这本书,以及美廊作品,需要了解的一个差别。书就若是镜子,当可以映照于自己,或者关于自己的世界时;这本书,才可以真正读懂,并成为自己的意识。或者,读所有的书,都是如此;在于将对象的知识,转化为自己的意识。这样,藉由书,才可能了解自己,理解世界。

世界,仍然如它的样子,展示于人的面前;当人理解它时,世界并未改变,而自己却改变了。这是一个视野的问题,也是一个视角的问题;但都关于一个人有意识的视界,或者意识的世界本身。一个人在一个世界中,可以自问,“我站在哪里”;也可以自问,“我是谁”,或者“我从哪里来,又向哪里去”;答案都不在世界中,而在于人有意识的自己中,或者我的世界中。世界,必须成为一个人的世界,才可以进入人有意识的世界;必须成为我的世界,才可以为我所理解。意识即自己,是一个人的自己,链接于一个世界的路径。在以往的路径中,因为缺少一个参考系,难以成为通道;现在,一图一表,可以感觉测试法,经由世界中的自我定位,进入人有意识的自己。这是一个快捷方式,就若网络世界中的一个链接。但是,这还是一个隐约的通道,就若年长的人,对于网络的感觉。不过,这是一个趋势,因为每一个人,都有一个意识的自己;这个人本质的自己,隐约于现实之下,被压抑着,无法自由。即若是对于自由的需求,也隐约着;却呈现于一图一表中,可以感知(感官+意识)确认。每一个人,将在一图一表这个参考系中,发现一个意识的自己;而这个自己,拥有一个我的世界,因为意识即自己。

自己,对于一个人而言,必不可少。每一个人,都在以不同的方式,证明自己的存在;不管那是一种价值,还是一种意义,都出于对自己的证明。这样的证明,本质在于人有意识的自己,有意识原始的虚无。那对于一个人而言,尤其外向的视角而言,是一种恐惧;因为一个人最怕失去自己,因为本质于虚无。然而,因为恐惧,更多的人将自己,附加于现实的存在中;或者那可以标志自己的存在,却已经失去了自由的意义。因为现实的附加,不管是物质的,还是权利的,或者地位的,人失去了本质的自由。从而,这样的人,又反过来以自身的不自由,压抑别人的自由。这是人类面临的社会困境,也属于世界性的问题。但是,所有的根源,后者症结,都在于人有意识;只有当一个人有意识的自己,可以自由时,才会给予更多人自由。或者2012的世界末日,就在于人无法解脱的现实;同时,也可能孕育着一个新世界的诞生,即人类从有意识,向自我意识的进阶。这不再是种群的进化,而是一个个个体的人,以自己的意识,了解意识的自己的进步。这样的进步,将让一个人的自己,和一个世界的存在,有更加密切的联系。这不是一个人可以改变的世界,却是一个人的改变,可以理解的世界。

理解世界,与了解自己一样,都关于一个人的自己。这不是一本书,或者两本书,或者全世界的书,可以实现的。人类,从古希腊时期,就已经以“认识你自己”的神谕,确定了一个永恒的哲学主题。但是,直至今日,了解自己,仍然是一个话题,而未能成为人类的主题。人类的文明进程,对于世界的探索与发现,已经以科学及其技术,日臻完善;然而,世界到底赋予人类什么,人类对于世界的意义是什么,还处于未知中。人有的意识,仍然如神那样,处于神秘之中。或者,人可以有的神性,就在于人有意识的自己。这还需要人类进一步地探索,却必须以一个个个体的人,才可以有所发现。或者,这是这本书,可以提供的一个视角。就若美廊作品,一直致力于提供意识,这个自由的选项那样。这个视角,在意识原始的虚无之处,将让一个人有意识的自己,与世界同一。以此而论,一个人理解世界,等同于了解自己。

了解自己,对于一个人而言,无疑是重要的。只是,并不是每一个人,都可以了解自己。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,正如有的人,身体有所残缺。然而,有意味的是,人正是因为自身的残缺,以及由此而来的痛苦,才愿意了解自己。或者,人类的进化,本身就是一种残缺;因为人有意识的自由,永远无法比拟自然的造化。然而,人有意识,另有意义;那就是意识到,自己作为意识的存在。这是意识,从原始的虚无中,以生命的形式走出,并以自我意识而实现的存在。了解自己,并不是了解人的自己,而是了解意识的自己。其中的关键,在于一面意识的镜子,即一图一表。它,以我自己的意识,映照于世界;也以世界的存在,映射于我的自己。

以上是《了解自己——意识的镜子》,和这本书《理解世界——我站在哪里》,分别以自己和世界,作为基点,自我意识的脉络。对于一个人而言,自我意识,是一个过程;它贯穿着一个人从出生,到濒临死亡之间,整个人生的旅程。这不同于以往的人生,在于生命之旅之外,开启了人有意识之旅。这不是一个人的重生,却是一个人有意识的自己,重新认识自己的人生。或者,凤凰涅盘,也并不是浴火而重生;而在于另一个世界,并不以感官确认的生命历程。或者,人有意识的意义,就在于生命的生存之外,可以有意识的自由,那可以意识到生命之旅的自由。一个人,必须超越感官的世界,才可以进入意识的世界。这是一个属于生命的世界,却只有人有意识,才可以确认它的存在。这个世界的存在,可以有不同的路径;比如《意识之舞》中,提及的意识分离论;比如一图一表,这个参考系的快捷方式;比如一个人,以自我感受的虚无落入。但不管是哪一种路径,都有关于人有的意识,并必然于自我意识。

这本书,以及美廊作品系列,可以提供自我意识的路径,乃至于感官确认的一图一表;但是,自我意识有一个阈阀,必须由一个人有意识的自己,才可以通达。这是每一个人,都必须自己穿越的地带;因为任何一个人有意识,都无法由另一个人赋予。这是一个基于意识的,自由的原则。任何一个人,也不应该藉由外在的形式,控制另一个人的意识。不管是心理学,还是教育学,都应该贯穿自由的原则。只有这样,人类的社会,乃至政治,才不会往复于不自由的窠臼。一个人的自由,关乎人与人之间的平等,也关乎人的社会形态的民主。不管以往的平衡,是基于上帝,还是天赋人权,或者法律;也不管以往的民主,是基于共和,还是权力分立,或者人文;都最终于人有意识的自由,并深刻于本质的自己。人人平等,社会民主,并不是本书的主旨;但是,平等与民主的基石,却深沉于自由之中。我的自由,或者我站在哪里,就有关于平等、民主的视角。这不是理解世界的本质,而是理解世界的表象。人类世界的任何表象之下,都有一个本质的存在,即人有意识。这是一个奇点,关于人了解自己,并理解世界的奇点。这个奇点,将是一个人人生的另一个起点;即在生命之旅之外,开启意识之旅。同样,也将是一个世界,尤其是人类世界的另一个起点;即人类有意识之后,一个必然于人类个体开启的,自我意识的新世界。

 

 

 

 

俊 薰

于并州

2011-10-17

评论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