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美 廊 】

【美廊】(meI lanG) 致力于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

《爱自由爱》*【第二章】商:自由 * (第九节) 发现自己:自我意识

(第九节) 发现自己:自我意识

自由,基于由自之自;这个自,经由人的自身、人的自己,直至于人有意识的自己。只有人有意识的自己,才可以反思人的自己,人的自身,找到自由之自,即发现自己。这个自己,就是古希腊的神谕,“认识你自己”所要认识的自己;也是哲学的思考,“我是谁,我从哪里来,要到哪里去”,所要了解的自己。这个自己,有不同的层面;即人的自身、人的自己、意识的自己。以上是对象化的视角,也将自己作为对象理解;以下是主体化的视角,即自我意识的方式。自我意识,可以将自己,分界为本我、自我、超我的层面。但是,这仅止于界定,因为自我意识,不管是自,还是我,都可能不在一个层面中。此外,自我意识之意识,应该基于意识的了解。显然,这还不是人了解的常识,因为意识,并非感官确认的存在。那么,自我意识,怎么可以实现?

自我意识,作为一个概念,可以泛化。比如,人在物质的镜子中,看到了自己,可以作为自我意识的基本;不过,仔细地划分,这属于自身意识。因为那时的自我,不管是自,还是我,都并不确定。意识,作为人的主体,可以有我的概念支持;其中可以包括本我、自我、超我三个层面。对于人有意识而言,自我是其中的主体;自我分离于本我,将本我对象化;超我分化于自我,将自我对象化。对于自我意识而言,超我是一个基本的条件;但是,超我并不存在,只是自我的一个视角。也就是说,自我意识,就是自我意识自我;主体的自我,可以称之为超我。超我,不同于自我之处,在于自我分离于本我之后,再分离与现实有关的部分,即进入意识的原始虚无。实质上,这是做不到的;因而,超我只是无限趋近于虚无的自我。真正的自我意识,就是从近乎虚无的视角,开始审视自我,以及整个自己。这个自己,以意识而论,就是全部的意识;这是人进入意识之后,才可以发现的自己。

发现自己,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也是泛化的。因为自己,也有不同的层面;就若一个人会说,在物质的镜子中,看到了自己。因而,自己也是从人的自身开始,这个自我意识,基本于自身意识是一致的。不过,这显然是不够的,因为人有意识,并不止于感官确认;即使是知识的层面,人的感官也有了局限。意识,不同于知识之处,在于其更内在的部分,后者人主体的部分。人有意识,可以科学的方式,认识外在的物质世界;却无法认识内在的意识世界,因为是非感官的存在。或者,自己就是内在的世界,可以称之为心灵;但不同之处,在于自己,有着意识的主体性。心灵,可以界定于人有意识的空间,就若外在的物质世界那样。自己,以意识的主体视角,可以自由于心灵的任何角落。当然,这是界定的,而不是必须的;其中的必然,在于意识的共同性。因为概念的文字表达,出于共同的意识。这个意识,有着心灵的空间,也有着生命的时间,都在于人有意识的视角,可以自己于其中的存在,自我意识。也就是说,发现自己,在于自我意识,人有意识的时空。这个时空,映射于世界,就是心灵;打开心灵之门,就是发现自己的可能。这样的可能,基于意识的描述,就是人有意识,并自我意识。

意识,是一个基于,因为它最为原始。物质,作为意识的相对,同样原始。但是,人并不是物质的,而是生物的,甚至生命的;而且,当人可以拥有生命时,人有意识,成为人类的自诩。然而,意识却并不如物质那样,可以感官确认;那么,人有意识,就必须找到意识,并自我确认。发现自己,就是人找到意识,并确认为自己的存在。意识,作为一个概念,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并不陌生;但是,将意识确认为自己的存在,却并非常识。因为人以生存的视角,更青睐于实在的物质;哪怕是现实,也更多关联于物质的形式。也正是因为如此,基于生存的现实优先权,让人有意识难以意识到,自己作为意识存在的本质。人在生存之外,所以占有什么,都在于意识的虚无,让人感觉拥有什么,却意识不到哪是什么。意识的虚无,令人感到恐慌,就若死亡。然而,人本质上什么也无法拥有,即使占有物质,也不过是拥有意识的一点感觉。或者,人有意识的本质,就在于人在拥有的意识中,发现自己的存在。

人有意识,并不是有什么,而是有意识的自己。这是一个转折性的发现,一个不同于外在世界的探索,转而深入内在心灵的自我意识。这是一个意识的世界,它有着物质世界的映射,还有着意识自体的历史。此外,作为一个人有意识的视界,还可以自我创造,不同于物质的世界。人类文明,所以可以超越自然之处,就在于此。这是人的自由,却并不是从开始就有;它需要人去发现,而且不在外在的世界中,而是在内在的心灵中。这需要一个人有意识,并进入意识的心灵中,发现自己的存在。对于意识而言,这已经不止于人有意识,而在于人可以自我意识。同样,一个人的自我意识,也将在发现自己之后,更多了解自己;基于意识与物质的映射,人也将更多地理解世界。因而,了解自己与理解世界,就若莫比乌斯环带,任何一面的进步,都将到达另一面。

对于一个人而言,发现自己,是了解自己的基础。然而,这并不意味着了解自己,就是最后的结果。正如自我意识,可以开始自身意识那样;了解自己,也可以从了解意识开始。所以有不同的层面,只是为了更好地理解,自己作为意识的存在,处于哪一个位置。这就若一图一表,可以意识的镜子,自我定位那样;一个人可以了解的意识状态,正是自己的部分。自己,只有来自于意识,才可以自我实现。这不再是生存的层面,而是由自己而自由的层面。自由,即由自的概念,最终将由自己而自由。这是发现自己之后,在了解自己中,让自我实现的可能。

评论(5)